top of page

幸運女神雜談。幸運女神為什麼叫"幸運女神",是否表示有一個神就叫幸運女神嗎??


突然想起,前陣子有人問到幸運女神為什麼叫"幸運女神",

是否表示有一個神就叫幸運女神嗎??

當時我沒立刻回復詢問,而是幫小幫手即席上了堂神話歷史小講座, 講完後小幫只回了一句,喔~你還是自己回他吧! 就這樣這口述文稿拖了一陣子,我才有時間寫 ~~ 幸運女神是否有真實的神祉存在呢?? 其實是有的。 在古希臘時期名為 泰許 相傳是阿芙蘿狄蒂跟赫密士的女兒,又一說是阿芙蘿狄蒂跟宙斯的女兒, 主要掌管城市的運氣(運程)財富與繁榮。 時間推移到了古羅馬晚期,泰許女神又轉換了新的名稱 芙蒂娜, 主要功能也由守護城市運氣變成運氣與財富的代言神 。 而後隨著地中海海上商業頻繁,芙蒂娜女神也轉變為船首的神像,庇護的船上人員免於災難通貨順利 (對,我知道這很像託夢讓某人出來選總統的女神,相似之處日後有空我會再來細寫) 時間推移到了中世紀左右, 芙蒂娜女神又被細分為21個名字,分別掌管不同的人們運氣與財富, 例如騎士的財富與運氣,國王的財富與運氣,人民的財富與運氣等等 這裡可以明白,為什麼在中世紀騎士的坐騎很多時候會賦予女性名稱,船隻也是 。 而後時間又推移到近現代,女性名稱的傳統有保留,但人們很多時候已經忘記根本神祇與其神話意義。

幸運女神的稱呼是近現代才有的詞彙,在二戰時期美國空軍機身上常常會出現幾乎裸體的女性圖畫,士兵們把性(生存),運氣,賦予給沒有生命的空中並肩夥伴, 好比騎士的駿馬,大船的船首神像,寄望著祂們能幫助讓我們順利返航,平安過關 回到最一開始的問題,幸運女神到底有沒有個真實神祇,若是以歷史來說是有真實神只存在, 以我出品的幸運女神來講是沒有的。 但,使用者需要有個神祉來感謝的話,那麼就以做好事來回饋眷顧你的神靈吧^^

bottom of page